close
伯伯突然跑來抱怨B同學的日文
他說,W同學與B同學的日文都挺讓人沒信心的
嗯..很想問伯伯到底付了多少錢
花少少的錢是不可能找到所有條件都上等的人哦(汗)

伯伯問我日文是怎麼學的,要如何才能讓B同學的日文程度變好
其實,他們的日文也沒差成那樣吧!溝通都沒問題啊!
當初YOU開的規格只有「懂日文」,但沒要求要懂到什麼程度
要求高規格的人才,就得付高規格的費用哦
就像「派遣の品格」裡的春子一樣,花少少的錢錢是請不動她的(笑)

愈來愈覺得伯伯「很好笑」了
他用了一些「業務合作」、「商機」等名義利誘公司的超級業務上鈎
的確,以這樣的名義,可以不用花很多經費就可以找到很好的人
因為對方為了表現誠意,應該不敢要太多的費用,也不敢派條件太差的人過來
產品本身並沒有很好,伯伯心裡很清楚,因此只把銷售對象鎖定於少數特定客戶
但光是這樣就讓超級業務、「吃相難看」的主管們心花怒放,眼睛充滿「$$」符號了

伯伯知道我對這個產品充滿質疑,甚至到達不滿意的程度
因為打從第一天開始,我就不停地對伯伯說明我的質疑
實在是看不出來幹嘛花一堆錢買這個沒啥用處的產品
這個產品能辦到的,我在原來的主機也能辦得到
相反的,原來的主機能做得到的功能,這個產品卻做不到
真正迫切需要的功能,這個產品也做不到
產品的日文化也是亂七八糟的,同一個畫面有些地方已經翻成日文了,有些地方還是維持英文狀態,糟的是,日文還有翻錯的
上課時跟以色列人講師反應了,講師竟然說,因為他們不懂日文,所以不曉得翻錯了
嗯...按照道理來說,這種東西應該都會找個專門負責這方面技術的人或公司做吧!
要嘛就不要日文化,既然日文化了,就要做好,不是嗎?!

伯伯常常跑來試圖解釋,這是一項好產品
有個大客戶用了以後,簡直就是讚不絕口,宣稱用了這個產品以後,為公司節省了很多費用與人力
其實,伯伯心裡也有點懷疑(笑),因為他也看不出來這個產品到底是如何為客戶節省費用與人力
他把一篇英文專訪丟給我,要我研究一下(笑)
看來,伯伯需要一些證據來「催眠」客戶與自己(笑)
做產品簡介時,他們列了一些經營階層的煩惱與迫切希望解決的困境
伯伯說,當說到這一頁時,每個人都笑著點頭,大家的反應好極了
同時,也在產品簡介裡提供了解決方案及未來的藍圖

嗯...這個產品目前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哦!
伯伯說,這是產品未來的規劃,目前的確無法辦到,但以後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哎!好聽的話,我也會說啊!(笑)
的確,他們提供的解決方案是不錯的
但要做得出來才算數啊!
伯伯說,那間公司是,只要給錢,他們就會做
這...每一間公司都是啊!!
「給錢好辦事」,這個定理在每間公司都通用的,不是嗎?
然後,伯伯就改口了,大公司(例如IBM、Microsoft)不見得會改,小公司才會,因為那間公司是小公司...

其實,以我的個性來說
對外,我會配合上層的要求辦事
對內,我會直言無諱,看到不好的或不對的事物一定會說出來,這是我的責任
至於接不接受,不在我的考量範圍
上層有上層的考慮,但他們一定要知道有這麼一件事存在
其實,這麼做也算是保護自己,省得事情爆發後才怪罪我為何知道卻不說

伯伯向我抱怨,每次跟W同學、B同學講完話後,都會擔心他們到底聽懂了沒
常發現講的時候他們都說懂了,但做出來的東西卻常與他要的不一樣
我跟伯伯說,
...這應該不是日文程度的問題吧!
就算是中國人對中國人,日本人對日本人,一樣會有這種問題吧!
然後,我在心裡OS: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YOU哦!!!(爆)

伯伯跟我所認識的日本人差距很大,甚至很多地方都是反的...第一次碰到把敲好的會議忘得一乾二淨的日本主管(笑)
了解伯伯的思考模式後,更確認那個是自己超級厭惡的性格
不過,我是個大人了,而且也在這一行工作了很久(by 二宮和也…笑)
我還是會好好配合的!
雖然每次發現他所做的「小動作」,還是會不爽

突然想起,以前的日本同事大多是關西人
他們超級討厭到東京上班
當時還有點無法理解
現在似乎有點知道為什麼了
這裡的人異常地冷淡、拘謹
尤其這裡將公司內部職員與派遣、外包商的辦公室隔開,像我待的這間辦公室,很大,桌子很多,但人很少
有個女孩子偶爾會找我聊天,但皆維持著一定程度的距離感
與關西人的熱情、親近感完全不同
這兒的暖氣很熱,但人很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