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續又看了幾篇情熱大陸
篠原涼子
成宮寛貴
福山雅治
草なぎ剛


篠原涼子

曾經隸屬小室家族
當年如日中天的小室家族,幾乎是只要發片就保證暢銷,印象中涼子正是那個時代的成員
只是,她突然消聲匿跡,我也幾乎忘了曾經有過這麼一個人
悄悄地,她開始出現在日劇裡
也許更早她就已經開始演日劇了,只是我沒注意到而已

似乎有很長一段時間,她抓不到合適的戲路
試過各種角色,直到堅毅女強人的形象逐漸深入人心
而這樣的形象,似乎與她本人有某種程度的相似

涼子的情熱大陸,像是螢幕形象的延伸
會因為生病而情緒低落,但也振作得很快
會像個沉醉在幸福裡的小女人,但仍專注於工作
偶爾使點小情緒,但事後會為自己的態度做補償
在情熱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專業的涼子
敬業、努力地做好每一份工作,包括小女人

可惜的是,我感受不到「情熱」
覺得她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
專業、敬業,但抓不到她的熱情


成宮寛貴

對他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於SU
他的確是個特別的人,但我總是無法適應他的演戲方式
蜷川曾說過,他不喜歡沒有任何固定形象的人
每個人皆會散發出不同的氣質,也許是外在的氣質,也許是潛在的氣質
而導演可以根據每個演員的氣質而加以活用雕塑,將演員的潛力發揮至極致
成宮寛貴,他有屬於自己的氣質
帶點狂、帶點妖媚
蜷川父女都曾針對這點而加以活用
他曾演過不同的戲路,「いま、会いに行きます」的日劇版
基本上,主角的個性與他的味道是相反的
看起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成宮寛貴的情熱
看起來像是初出茅廬打拼的毛孩子的奮鬥歷程
為了生存,挑了一個似乎適合自己的職業,咬著牙日夜努力著
剛開始難免處處碰壁
為了爭一口氣,為了掙一席之地,忍氣吞聲地努力著
私下的形象也許只是個顧家的親切哥哥
被導演狂罵而露出困惑表情的新生代演員
當成功開演後,導演的那個擁抱,將一切辛苦化為無形

看了成宮寛貴的情熱大陸
我仍感受不到成宮寛貴的「情熱」
只會覺得他只是在做他該做的事
只是在經歷每個人都會經歷到的過程

有個意外的驚喜
雖然感受不到成宮寛貴的情熱
但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蜷川幸雄的情熱
對戲劇的那份執著、狂熱,對教育年輕一代的那份熱情與使命感
他混身散發的那股熱力,能將周遭的人、在任何場合看到他的人皆捲入其中,並感染到那份熱力
看著情熱裡的蜷川,我的心變得更暖、血液變得沸騰
總覺得有他不遺餘力地照料著下一代,安心不少

這才叫情熱大陸吧!


福山雅治

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是一個屋簷下裡的二哥
長久以來,只知道有這麼一個人,似乎唱片大賣,似乎很紅
但我一直沒聽過他的歌,沒看過其他的戲
直到前幾年看了他的另一個作品 - 美女與野獸

有個叫児玉清的資深司儀兼演員曾寫過關於福山雅治的文章
他喜愛福山雅治的攝影作品,喜愛與福山雅治聊天
訝異著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福山雅治會一直放在心上並實踐
感動著福山雅治不嫌棄自己是個老人家,把自己當好朋友,與自己親切的交談著
出道多年卻仍保持著自然清新、不做作的風格

看了那篇文章後,才開始對這個人產生了點興趣
因為,在他身上,我發現了與那個人的共同點(笑)

看完福山雅治的情熱大陸
雖然沒感染到他的情熱(他的表現手法比較溫)
但我確信這個人相當清楚且掌握著自己的事業、身份、想法
正因如此,他不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大賣
當然大賣是一件好事,這代表著有很多人認同自己的作品
不賣也無所謂,因為自己不是為了大賣而創作的
他不在意自己成為一個品牌、商品
因為不管任何人,公私皆會有不同的形象
「福山雅治」這個品牌,是他公開的形象,並不一定等於他私底下的形象
因為自信、無慾,所以自在

在福山雅治的情熱大陸,我發現了另一個人的情熱
攝影家 - 植田正治
這個人對攝影、對被寫體充滿著愛
他的「眼睛」看到的不只是事物的表面,甚至還包括粒子之間相互碰撞而散發出來的氛圍
因此,他的作品總是同時存在著光與影

看到這裡,不禁想著
以節目本身來說
同樣是描寫專注於工作、展現專業的表演或芸術工作者
為何「情熱」的溫度有如此大之差別?
我想,也許是「愛」的成份之多寡吧!
同樣是在工作岡位上展現出專業與完美
如果情熱度夠高的話,應該能輕易地讓人感受到對工作的那份執著與狂熱
把接收到的工作盡責地令它完美無缺,感覺有點像對工作沒有足夠的愛的優良線上作業員

也許,情熱是用另一顆心面對自己的工作吧!
專注、執著、熱情、無慾(無名利成就方面的慾念)
無怨無悔地愛著自己的工作
也許這樣的人看起來會像個怪人
也許個性古怪、脾氣暴躁
也許心思細膩、害羞溫柔
但對於自己所熱愛的事物皆會有獨到的見解
由於愛著自己的工作...或者對這樣的人來說,這已經不算是工作了
一旦沈醉於其中,身旁的人便很輕易地能感受到他的情熱


草なぎ剛

第一位上情熱的J家人
很好奇這個節目會以什麼角度來報導他
他演過很多製作精良的作品,看過一些,但還是不習慣他的演戲手法
總覺得他很「重」,即使是在SMAPxSMAP、料理東西軍裡搞笑,還是覺得他很重
感覺他總是背著重重的瞉,有著沉重的負擔,放不下很多東西
也許,這就是他的形象吧!

他的名字太特別了,字打不出來(笑)
因此,我習慣稱他草阿剛

採訪他的,是我喜歡的那位大叔
草阿剛是03年時採訪的,覺得大叔的採訪技巧愈來愈好了(笑)

也許是J家提出要求,必須要讓其他人有說話的機會?
也許是草阿剛面前的門實在是太多道了?
 (木村也說了,就連團員也是會覺得他在自己的前面放了四道門)
SMAP團員有很多說話的機會,談他們心目中的草阿剛
在他們心目中,草阿剛是個謎樣的存在,很多行為都是不可解的
哦,中居沒發表任何想法,這點的確相當中居!

情熱大陸裡的草阿剛
珍惜著得來不易的成功,兢兢業業地跨出每一步
生怕一旦鬆懈了,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就從此從指縫流失
如果不是在SMAP,他肯定只是個平凡地不能再平凡的人,他常這麼警惕著自己
讓自己長時間維持在工作中的狀態,平靜無怨地接受每一項工作
但,感覺他似乎累積了相當多的情緒,沒有適當地宣洩出來
好累,但不能,也不敢停下腳步
草阿剛的門,跟二宮和也、小田切讓的門完全不同
他們是因為愛而拉下門保護著最重要的寶盒
而草阿剛的門呢...似乎與他的個性有關,與他們兩人的堅持點不太相同
怎麼說呢...
也許是缺乏自信、放不開吧!
感覺記者大叔也有點在意這件事...

這集的情熱大陸的重點似乎擺在
在鎂光燈前閃閃發亮的偶像巨星,不管做任何事,只要有他們出現,幾乎就等於大賣
但他們不會因此而驕傲自大,仍敬業地執行每一項任務
然而,這樣的巨星,忙碌、專注於工作的國民偶像,對當下流行的事物卻感到極度地陌生
拍戲時也會被資深大前輩當成剛出道的演員般地照顧著...或無視
他常一個人躱在角落再三確認自己的台詞...表情十分凝重...也許與他的角色有關吧!
總覺得他不管做什麼事,表情都很凝重,不太快樂
包括與團員在一起,總覺得卡著什麼東西,也許就是木村所說的「門」吧!
這是情熱大陸裡的草阿帶剛給我的印象
看完後會覺得..情熱?


看了幾篇的情熱大陸
以節目本身所展現出來的情熱度看來,目前排名前三名為:
二宮和也 - 小田切讓 - 福山雅治

也許...每個人的「情熱」表現手法、定義都不同
對我來說
「情熱」是對自己執著的事物所展現出的那份濃烈的愛
自然地散發出來而形成一股氣場
將整個人,甚至周遭的人皆籠罩在氣場裡

在這幾篇的情熱裡,我感受得到散發出情熱的人,都有共同的特點
他們皆自有一套中心思想,以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方式去實踐
無論周遭有何變化,有何騷動,甚至企圖在他們身上獲取任何利益
他們皆氣定神閒,以不變應萬變
熱愛創作、有獨特的想法、無慾

能擺脫名利的慾求,才能專注於喜愛的事物,才能散發情熱吧!
我是這麼認為的
也許,熱愛創作的人比較容易展現出情熱吧!
...我心目中的情熱

看節目時,我感受到的情熱皆來自於創作者
創作者,並不一定是芸術創作者
熱愛自己的工作,享受著自己的工作,並時常思考新點子用在工作上,這也是屬於創作者!
也許我的情熱範圍太狹隘了!
但,只有這樣的情熱才能感動到我,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因為愛而產生情熱,這點我蠻執著的!

有一篇十分想看的情熱大陸 - 蜷川幸雄
尤其是看了他的情熱語錄後,更想看了!


蜷川的情熱語錄

上回那個重要的地方,並沒拍到啊!
當場景設定做了很大的變化的時候
你決定不拍這樣的瞬間
我說了,「這已經是一項才能哦!」,這樣的話
如果沒有才能的話,對一個記錄採訪者來說,竟然沒拍到那麼重要的一個瞬間、變化最劇烈的一個瞬間
這根本就不叫情熱大陸,而是成了衰弱大陸呢!
因為,根本就沒拍到我的情熱嘛!


常在想,有看不出來歲月的痕跡與看得出來歷盡風霜這兩種類型吧!
定會有因為長了年歲而看清楚某些事物,
也定會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失去某些事物
對於這兩件事,希望能好好地抱著自覺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