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多指教」向大家打過招呼後,二宮和也在沙發上坐著。數次地調整坐姿,彷彿是在尋找最舒適的角度。看似安閒,其實是個小心翼翼,十分敏感的人。聊天時,房間角落裡發出細微聲響的那一瞬間,他的視線朝向那個方向望去。但是,說話的語氣不變,聊天的內容也不偏離。人們對他的印象是感覺十分敏銳,和他聊天的過程中,愈來愈能印證這樣的說法。

 9月中旬,連續劇「流星之絆」開拍後數日,他和飾演弟弟的錦戶 亮在東京都內的攝影棚裡接受訪談。由宮藤官九郎將東野圭吾的原著改編成劇本,二宮及錦戶飾演14年前雙親被殺害的兄弟,由戶田惠梨香飾演異母的妹妹。

 雖然對二宮的演技派印象十分強烈,但「流星之絆」是獲得無數榮譽獎項的「馬拉松」以來,久違1年主演的作品。開拍第一天,他說「感覺十分普通,咻~的就開拍了」。「雖然和平常的工作內容不太一樣,但正因為有這麼一段時間做著演唱會、綜藝節目等各種工作,反而更能讓我感受到另一種完全不同工作現場,可以輕鬆地進入這個拍攝現場。」

 第一天是外景。位於東京都內某個營業中的漫畫咖啡廳,在一般客人進出的狀態下進行拍攝。雖然環境是這麼地慌亂緊張,但拍攝作業進行地十分順利。整個現場給人的感覺,像是長久以來一直在一起工作著,絲毫沒有不安及陌生的僵硬感。「這樣啊!與其說沒有開拍第一天的感覺,應該已經有這樣的感覺了吧!」當事人說完後,呵呵呵地笑著。

 從金子文紀導演開始,現場的工作人員都是已經合作過好幾次的。「果真,和熟悉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雖然不知道這麼說是否恰當...我覺得會比較輕鬆耶!只是,因為並非是上一個作品的延長線,就算是一瞬間也好,很希望能做出讓他們『哇!』的地方呢!也不是要讓他們看到成長什麼的,如果能夠讓他們發現新的東西,像是『和那個時候不一樣耶!』,即使是一瞬間也好,我覺得如果能夠讓他們有這種感覺,那麼,便可以感受得出來開拍第一天的氣氛了。」

 正在拍攝的是,在漫畫咖啡廳的個人室裡,三兄妹對話的鏡頭。針對妹妹的大膽發言,飾演功一的二宮做出驚慌動搖舉動的喜劇場面。金子導演透過螢幕看著二宮的演技大笑著。OK之後,二宮回到螢幕旁的休息處,彷彿事不關己,取出撲克牌,以華麗的手勢切著牌。

 「對我來說,也許真的不是那麼在意。像是Monitor Check之類的,從沒做過,就算是在攝影棚裡也不會做啊!我認為導演說了『OK』之後, Monitor Check並不是Check演技有沒有問題,而是Check技術方面的東西。如果覺得演技有問題,那麼他應該就會要求『再來一次』。對於演戲,我總是有著莫名的自信。如果抱著不安的心情演出,就這麼地讓客人看著也是相當失禮的。例如,在錦戶及戶田さん做了十分完美的表演之後,只有我一個人在意剛才的演出,說了『麻煩重來一次好嗎』這樣的話,那麼,就會讓人有『不好意思,因為剛才沒跟上,可以重來一次嗎』這樣的感覺,以我的定義來說,這種行為應該是『不存在』的吧!」

 在拍攝過程中短短的等待時間裡,他持續地表演撲克牌魔術給周圍的人看。原本想著,在那樣的場合展現魔術技巧,是在慰勞我們這些採訪團。「實在是很不好意思,雖然你們這麼想是比較好啦!其實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嗯」

 的確,幾天後在綠山攝棚拍攝時,也是看到他手裡總是拿著撲克牌。無話可說,他不但把台詞記得一清二楚,和共演者的演出也是配合得相當完美。十分訝異他能輕易地同時進行數個費腦的作業。

 「啊,沒什麼啦,誰都可以辦得到哦!其實就是有點像機械性的舉動,怎麼說呢,並不是非得思考才能做的。...大概是跟性格有關吧?我,十分擅長一邊思考,一邊做著別的事情哦!該怎麼說才最容易懂呢?例如,4個人一起玩著丟骰子的遊戲,自己的部份結束了之後,不是非得等其他3個人玩好後才能輪到我玩嗎?於是,我就會利用這個等待的時間玩RPG遊戲 (笑)。不過,其實這種行為也沒什麼特別的哦!跟很多爸爸一邊看報紙一邊吃飯是一樣的行為哦!但是,這樣的行為小朋友是無法做到的。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功課,到頭來還是會停下手邊的事情。也許是因為我已經變成大人了,所以完全可以勝任愉快呢!雖然行為還是相當兒童啦 (笑)」

 「也許是因為並非每個人都辦得到,所以看起來會有點特別。至於一邊演著戲,在待機時間裡練習魔術這件事」他笑著說明魔術對演技的幫助。

 「以行為本身來說,兩者十分相似。像劇本之類的,我們必須將由平面得來的資訊立體化,不是嗎?魔術也是完全一樣的,得將寫在書本裡的工程,將那個技巧以立體的形態展現出來,並且還得讓觀看的人感到驚訝。像這樣的...行為,或者說是做法,可說是完全一樣呢!」

 接著,「因為劇本有各種說明,會比較容易表現」一邊說著,一邊從放在一旁的背包裡拿出魔術的書,打開其中一頁給我看。

 「像這樣的技巧雖然也是拉拉雜雜地寫了一大堆,例如,像這個也是,只寫了秘訣,但其他什麼都沒寫。一邊看著文字,拿起撲克牌一邊試著做做看,嗯,常常沒法子順利完成哦!這算是個非常大的謎團,對吧?明明是照著書上寫的來做,但卻沒法子辦到。但是,小朋友啊,男生啊,對這種的卻愛死了!這個,還有像是做玩具模型、迷你四驅之類的,這些都十分相似哦!看著平面的東西,把各種零件組合起來,變成立體的東西。這句台詞說得不夠好,應該還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說法,之類的,由於是以這樣的方式進行著,以做法來說,幾乎是一樣的。所以,以在現場的感覺來說,雖然已經空白了1年左右,但將平面的東西立體化這樣的作業,以行為來說,我覺得應該算是這陣子最常做的事情了。因為啊,我,今年一~直都在做,魔術」

 說話的同時,手上持續地摸著撲克牌。

 「例如,表演者這樣地看著撲克牌,站在對面的人也會不知不覺地跟著這樣看,對吧?像這樣的眼神放置方式,相反的,如果不想讓對方看撲克牌時,就得直視著對方的眼睛說話。為了不讓對方說『我也可以切牌嗎?』,自己在切牌的時候,得適當地和對方聊著,在一般人想像不到的地方試著佈個局之類的。像這樣的演出技巧,讓我學到了不少。如何讓對方驚訝、如何讓對方接受,這是首先必須考慮的地方呢」

 移動體重的同時,也控制觀者的視線。

 「畢竟我不是魔術師啊」一邊這麼說著,「那麼」,緩緩地將身子往前移,伸出握著撲克牌的手。「這麼做之後,有8成的人會看著撲克牌」

 的確,我也是看著他手上的撲克牌。

 「但是,極端地來說,『那麼,我們開始吧!』這麼說著的時候,魔術其實早就已經開始了哦!『這樣就開心吧,喂!(笑)』類似像這種的感覺。剛開始的時候,光是玩猜牌就已經很開心了哦!被人稱讚『好厲害哦』的那種快感。也就是趁別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佈了局,在最後那一刻將所有佈下的局通通打開時的那種愉悅感。現在則是享受著,趁對方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佈了好幾個局的那一瞬間的樂趣呢!」

 二宮接著還提出自己想當導演,果真,他是站在導演的角度來發言。佈局、讓對方掉入陷阱,這方面的意圖相當強。

 「大概是因為很快地就可以引人注意吧,真的。『現在也許正在動些什麼手腳』可以讓別人這麼想著。沒什麼大不了的陷阱,有時也會放入類似這樣的障眼法。像這樣的地方,有訣竅,也有技巧。我,大概是很擅長在什麼都沒有的東西裡放入動機吧!也許是口才好,也許是刻意做出這種氣氛,會有類似這種感覺呢!」

 強制地把話提拉回連續劇,他所飾演的有明功一也是,和弟妹三人一起策劃詐欺的計謀,並在計劃裡頭擔任導演的任務。

 雖然在原著裡頭,他是個頭腦清晰,找不到一絲破綻的人物,但到了連續劇版本,就目前所看到的劇本來說,他是個能夠安排精密計劃的頭腦派,但在性格方面,卻似乎少了一根筋。不只是角色的設定,看了在採訪當時所完成的4集劇本之後,開始期待著以原著為根基,將結構自由地改造之後的成品。

 二宮表示,其實原著還沒看完,拿到劇本時,「明明還沒看過,卻已經覺得應該會跟原著大不相同」,說畢,便呵呵呵地笑了起來。「也許是因為從別人那兒聽來的資訊,跟自己親眼看到的東西實在是差太多了。聽說是本格推理上半期最暢銷的書,十分有趣的作品,是以『犯人是誰的遊戲』為主軸。兄弟之間的關係,我認為以心繫著兄弟為前提來行動,可以達到加分效果,這個也成為連續劇的主軸。兄弟之間的羈絆,像這樣的東西,我想應該更能讓人獲得強烈的感受呢!進一步地說,上一季的連續劇是『魔王』,應該不可能半年都在復仇吧!而且還是嵐裡的其中2人,在這種令人忍不住想要戀愛的季節裡 (笑)。盛夏的戀情,現在才正要開始變冷,明明還有著很多像是白色中帶著溫暖的戀情。所以,老實說,劇本完成時,稍微有點安心呢!若單指復仇這件事,我想應該再怎麼樣也贏不了『魔王』吧!決定性的不同之處,我想還是因為對方十分忠實原著的關係吧!不過,我們這邊並不是這麼做的。在10項要素裡頭,只放了2項左右哦!接下來就幾乎是原創了。我想,無論是台詞、情緒,都會用和原著完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但是,我覺得正因為擁有那2項要素,當進入那唯二的原著領域時,更能讓人有真實的感受。」

 也許原著的忠實愛好者會表示抗議,「我覺得,拍成連續劇的話,的確是會變成這樣的」二宮這麼表示著。「雖然和讀者的印象差了千里之遠。有明功一、有明泰輔、有明靜奈這三個角色,先不談好壞,因為我們是第一個在連續劇裡演出這些角色的,找不到在我們之前的,同時也沒有在我們之後的。所以,雖然有點強迫,但我覺得應該不會很接近原著,關於這點,只好請大家還是抱著期待的心情來觀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