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後,不小心在報紙的徵人廣告版發現小小的廣告...
日商軟體公司誠徵SE...
沒公司名稱,聯絡電話也是手機,真的很像騙人廣告(笑)
但應該很少人拿SE這種工作來騙人吧?
當時日文系剛畢業,想試試自己的日文能力,但同時也不想放棄做了N年的工程師
日商軟體公司剛好100%符合我的需求

面試後更毛,這間公司竟然沒有自己的辦公室!!
面試地點是在飯店lobby的咖啡廳,真神奇(笑)
社長在面試之前就已經把我的履歷仔細看過,而且還背起來了(驚)
於是,心裡當場決定到那間公司做事...如果薪水不會太少的話...

一開始是在D銀行,案子已進入維護階段,大部份的時間都看不到日本人,沒什麼在日商公司做事的感覺
第一次有在日商公司做事的感覺是翻譯政府機關的轉檔規格
整篇夾雜著法律條文與文言文式的中文及無數的專業用語,翻得頭都快炸了(笑)
桌上擺了好幾本字典,苦戰了幾天,總算翻完
超有成就感的!至於日本人看不看得懂就...
過了一年後再看當年翻的那一篇文件,還是很佩服自己(笑)

有一天,突然收到一封MAIL,被要求支援另一個專案一星期左右
沒說支援什麼
問了主管,他也揺頭說不清楚(笑)
後來那個專案的PM請我們到辦事處開會(後來終於有辦事處了..笑),針對那件事他會做簡短的說明
哇!那個PM長得好高、好像阿部寛(笑)
滿口奈良腔,聽得我頭發漲(日劇、學校教的都是東京腔,當時還不太會聽關西腔),用了120%的注意力,還是只能理解70%左右的內容(汗)
與阿部寛PM第一次見面後,充滿挫敗感(笑)

當時公司的主力全都在甲銀行,一整排幾乎都是日本人
挨拶時,基本上每個人都會站起來笑著問好,麻婆豆腐先生甚至還恭恭敬敬地向我鞠躬呢(嚇壞我了)
至於那個阿部寛PM咧...只是面無表情地稍稍抬了一下眼皮(怖っ)
下班時,あんみつ姫要求迎新,大伙兒一起去吃火鍋
吃飯時,阿部寛變得超搞笑的,與白天判若兩人
事後向阿部寛提這件事時,他強辯「當時我一定是太忙了啦!」
...可是我的心已經受傷了哦(笑)

原本以為支援那幾天只需要幫忙KEY點資料,幫忙照料一下學員上機的情形
沒想到竟被抓去口譯(驚)
大學是有排口譯課啦!但我沒修...沒想到...
口譯得很辛苦,但我想他們應該聽得更辛苦(汗)
但還是平安渡過了...也許

不曉得是不是覺得我太好用了
後來竟直接被調過去加入甲銀行的專案
那段時間真的好愉快!
雖然幾乎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的,但還是會很想早點去上班(笑)
每個成員的工作能力都好強,也很認真
一進辦公室,馬上打開電腦開始做事,很少聊天摸魚(笑)
中午、晚上經常都是大伙兒一起出去吃,通常阿部寛PM都會多出一點點錢(笑)

阿部寛是個溫柔體貼的頑童
剛開始的時候碰到「中日戰爭」,翻譯MAIL時為了減少煙哨味,多花了好多時間考慮
大伙兒都下班了,阿部寛PM還繼續留著陪我,但不會催我(其實他自己好像也很忙吧,只是順便陪我...笑)
最感動的是,他要求底下的人加班一定要申請加班費,不申請反而會被唸一頓
這點跟大部份的主管是反的(笑)
也許是對下面的人過於體貼吧!阿部寛累積了許多壓力,常犯胃疼頭疼
常常一大早就看到他抱著頭..尤其開會前更嚴重(笑)

阿部寛家裡開民宿,決定把交往N年的女友娶回家的理由是:阿部寛不想洗一堆碗、不想做家事(汗)
他來台灣好幾年了,會講一點點中文,熱愛台灣,幾乎整個台灣都玩遍了
有些餐廳他很想去,但自己一個人不好意思進去,或者是有很想去的地方,但中文不通不太方便,這時,他都會請我陪他一塊兒去
有一回甚至還帶著他與另2名日本同事到太魯閣當天來回呢!(那天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可以當日文導遊...笑)

他真的太愛台灣了,公司收起來回日本後,他開始當老闆,設了個介紹台灣的網站
常回台灣取材,還為了這個花了4萬多日幣買了小小數位攝影機
去過的每家餐廳及吃過的每道菜都要拍照、愛喝台灣茶、看台灣偶像劇(主推F4...最新追加了飛輪海)...
台灣人會去日本,朝聖日本偶像劇景點
阿部寛則是到台灣各地朝聖台灣偶像劇景點(笑)

每次和他見面時都會想起以前在日商公司時的事
那陣子雖然很忙,但真的很充實,每天都學到好多東西
現在還是很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