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是日據時代的人,有錢人家的少爺
高中畢業
那個年代台灣人能讀到高中,真的很不容易,得有錢有勢才行
爺爺名望很高,聽說總統府有一部份是他負責蓋的
每次看到總統府,總是有著與其他人不同的感覺
後來,家產被奶奶散盡
據說父親跟奶奶常吵架,長大離家後就沒再聯絡了

父親是養子,本姓簡?(不太確定,印象中好像是這個姓..汗)
因為爺爺家裏沒男孩子繼承香火,於是收養了父親
聽說是楊六郎的後代(笑),剛開始聽到時還蠻驚訝的
後來想想,以血源上來說,這件事跟我沒關係
簡姓人家聽說是書香世家,有很多大學教授
其中一個人是鋼琴教授
小時候我常被誇手指很修長、適合彈鋼琴
太后曾一度考慮帶著我去找那位鋼琴教授(笑)

在父親還是少爺的時候,他常跟一個死黨級好友一起欺負日本人(笑)
那個死黨級好友為了照顧他生病母親而終身未娶
他不想讓女孩子一嫁進來就得照顧生病的婆婆

父親在世的時候,每年大年初一都會帶著我們全家去向他拜年
他是個好脾氣的人,難怪能成為火爆脾氣的父親的唯一摯友
父親去逝前,告訴太后,不管有麼煩惱,儘管找他商量
他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信任的人

他真的是無所不知,也幫了我家很多忙
小時候住的平價住宅也是他幫忙申請到的
不管有任何疑難雜症,他都有辦法解決
對我家來說,他是相當重要的人

父親去逝後,還是維持著初一上他家拜年的習慣
每年大年初一的例行公式是
太后拜拜完就搭公車上他家,向他及奶奶(伯伯的媽媽)拜年
太后陪伯伯聊天,我和弟弟無聊地坐在椅子上發呆
伯伯看著無聊的我們,突然想到
「啊!等等,我拿壓歲錢給你們」
太后會很客套的說
「不用了啦!小孩子拿什麼壓歲錢」
這時伯伯就會說
「就是小孩子才要拿壓歲錢啊!」

等我跟弟弟大一點的時候,台詞就會變成:
太后很客套的說
「不用了啦!那麼大了還拿什麼壓歲錢」
伯伯說
「沒關係啦!一年才給一次而已!」

我家拿壓歲錢有個規矩
紙鈔得原封不動地交給太后
硬幣才可以留著
拿壓歲錢時,我和弟弟都會暗自祈禱著,千要不要給太多,硬幣就可以了

唯一可以留在身邊的紙鈔是伯伯給的紅包

伯伯的動作出奇地緩慢
我們都很神奇急性子的父親怎麼會受得了伯伯的龜速
每次伯伯拿紅包都會拿好久好久
久到我跟弟弟忍不住跑去偷看(笑)

領了紅包,我跟弟弟就開始想回家了
太后不好意思那麼現實,還是陪著伯伯聊了一會兒
但對我跟弟弟來說,初一到伯伯家領紅包是這天唯一的目的啊!
目的達到了,當然就想回家囉(笑)

聊了一會兒,太后就會說
「啊!這兩個小孩一直吵著要逛街,我帶他們逛逛就順便回去了」

這是每年初一維持不變的例行公式
直到某一年
到了伯伯家,卻發現大門深鎖著
怪了!往年伯伯都會開著大門等著我們的啊!
有不祥預感...
正巧叔叔出現了,告訴我們伯伯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叔叔沒通知我們伯伯生病、去逝的消息
至少頭七時通知我們一下也好啊!
平常他那麼照顧我們,而我們卻無法好好向他道別
那年初一,很早就回家了
忘不了太后的表情
出奇的寂寞
也許是因為
與父親的連接點又少了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