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結

撫摸著心愛的新撲克牌,左手抓起放在右手的牌,收收放放地來回數次
對他的手印象深刻。無需言語,靈巧的雙手明明白白地敍述著他的心情

「手?這麼說來,以前拍電影的時候,蜷川(幸雄)導演曾經對我說
 『手看起來真像漢堡肉啊』
 自己從來沒在意過這種事
 ...莫非我的手看起來圓圓的,而且還帶著茶色? 
 嚇了一大跳呢(笑)」

是的,靈活運用的手指,也不是那麼地細長

「從沒想過自己的手是好還是壞(笑)
 人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情結”這種字眼呢?
 小朋友的時候應該還不懂這種事吧!
 自己擁有些什麼,少了些什麼之類的
 大部份都是被別人講了以後才察覺到的哦!」

針對在SP劇裡飾演腦性麻痺的業務
NINO說「我把腦性麻痺視為個性的一部份」


「腦性麻痺據說是在胎兒的時候,由於腦部受傷而造成的
 因為了解發生的原因,因此不能算是不可思議的現象
 覺得他們應該會生存地相當辛苦,因為他們從出生開始就一直是這樣了
 外人明明不是很了解他們的想法,就擅自認為
 “他們身體有障礙,真可憐”
 而給他們特殊待遇,這樣真的好嗎?
 那麼,我的左撇子呢?
 當然啦,這個跟他們的嚴重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
 但還是會有不管再怎麼練習,還是有非得用右手才能辦到的事
 即使外表看起來不是很明顯
 左撇子的人在狹窄的空間吃飯時,手會很容易跟旁邊的人卡到,相當不方便呢!

 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是,認識他們與一般人的不同之處
 例如,有些小朋友會模仿那些身體有障礙的人
 但也許小朋友單純的只是對與自己不同的人產生興趣而已
 與其大人拐彎抹角的解釋一大堆,
 還不如讓他們自己親自去接近他們,我想這樣應該可以更快的理解他們
 如果老師不加思索地怒吼著『不要再學了!』
 這樣反而會讓整個氣氛變得很奇怪哦!
 因為不了解而對他們產生偏見或歧視,這樣真的很可惜呢!」

人無法單純地以年齡、立場、所擁有的事物或條件來加以分類

「不喜歡以上下關係的立場來與人相處 
 基本上,我認為人應該是一律平等的
 所以,和人吃飯的時候,我會儘量各付各的
 和年長的人一起吃飯時,如果抱著讓人家請客的態度,
 這樣一來,打從一開始,這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被決定了,對吧!
 想講的話卻說不出口,這樣會變得很無趣的(笑)
 和後輩吃飯時也是,
 『因為我會請你們吃飯,你們要對我客氣一點』,
 對這種的我也是相當不在行
 只要是坐在靠近入口的位子,我就會幫忙點菜
 也許是因為從小就不擅長與人相處,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我認為,擁有得愈多,活得愈辛苦

「唯一的情結,也許是來自“同年齡層”吧!很不擅長與他們相處(笑)
 這是16歲時參加『危險放課後』的演出時察覺到的
 在這之前,參加演出的作品,都是被大人們包圍著的,但那個作品幾乎都是同年齡層的
 不曉得該他們聊些什麼...甚至,也不會想主動接近他們(笑)
 一回神,發現自己竟然1個月就瘦了6公斤
 原本自己就不胖,沒想到體重竟然一口氣地就掉下來了
 身心都已經到達極限了呢!
 工作很滿也是原因之一啦,但應該還是因為不擅長與他們相處呢(笑)」

彷彿事不關己,笑著淡淡地敍述著

「但是,因為在那個拍攝現場與(高橋)克實さん相遇了
 之後,在綜藝節目裡變成某人的孫子、或是得照顧某人的小孩
 隨著經驗的累積,也慢慢地習慣了與人相處呢!
 我想,所謂的情結,完全是看當事人是怎麼想的
 有些人把它當成重擔,有人把它當成動力,我兩種都不是呢!
 例如駝背,客觀地來看,確實是挺糟的
 但反正平常自己也不會看到自己的模樣,也就算了(笑)
 長像、家庭環境之類的,雖然沒享受到什麼特別的恩賜,但也不會羡慕別人
 因為啊,什麼都擁有了,反而會很辛苦
 因為長得超帥,在什麼都擁有的環境下生長的人
 很多都是在小心翼翼呵護著的環境下長大的
 這種程度,也許還是稍嫌不足的程度會比較好(笑)」

不將黑暗視為黑暗,不將光明視為光明,這也是NINO特有的觀點
光明與黑暗,對他來說,只是普通存在著的事物而已

「果真,我是個彆扭的傢伙? 
 其實啊,我,明明喜歡效率好的事物,但意外的卻做了許多不必要的事
 看到禁止進入的牌子,卻忍不住地想進去
 看到寫著不准攪拌的東西,卻忍不住地想偷偷攪拌(笑)
 明明知道不能做的事,手卻忍不住伸過去了
 這是為什麼呢?這是我的小小情結(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